财经 科技 时尚
教育 健康 饮食
娱乐 生活 汽车
珠宝 时装 品牌
精准搜索请尝试:精确搜索

“清凉曲靖”打造文旅融合新体验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3/8/29 17:32:41

云南曲靖,一座历史厚重、人文丰茂的城市。曲靖有2000多年的建制史。秦修"五尺道",唐朝设曲州和靖州,故得"曲靖"之名。

东出川黔桂、西邻昆大丽,优越的地理位置,让曲靖自古就有"滇黔锁钥"、"云南咽喉"之称。今天的曲靖已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高铁30分钟可达昆明,90分钟可达贵阳。朝出曲靖,夕至北京、上海和深圳,已是游客朋友一日生活圈的日常打卡。

曲靖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该市夏季平均气温19.7℃,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是名副其实的"清凉曲靖 避暑天堂".2022年,曲靖主城区麒麟区获评中国避暑旅游目的地。

曲靖还是珠江的发源地。300多年前,明代着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曾赋诗"一水滴三江,一脉隔两盘",并徙步从曲靖市到达珠江源头。自然与人文交萃,历史与创造齐飞。面对众多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曲靖市推出历史文化、乡愁文化、美食文化等文旅融合新体验,全面提升游客朋友在曲靖的旅游体验感。

一、历史文化:感受珠江源头第一市的千年古郡魅力

曲靖历史悠久,西汉时中央王朝便已在曲靖地区设立郡县。3000年的历史传承,在滇东大地上孕育出爨文化、爨乡古乐、铜商文化等特点鲜明的地方文化。其中,作为铜商文化核心代表的"会泽斑铜工艺",还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爨乡福地"是曲靖。"爨"本义是烧火做饭,后逐步演变为一个姓氏、一个族群和一个在历史上存在了500年之久的西南王朝。在爨文化鼎盛时期,曲靖所在的滇东地区,成为整个南中地区(即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爨氏家族治理云南的500年时间里,在曲靖留下了"南碑瑰宝"——《爨宝子碑》、"神品第一"——《爨龙颜碑》和《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等名胜古迹,曲靖因此又得"爨乡"之名。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碑刻类全国重点文物有五处,其中曲靖独占三席。今天,游客来到位于曲靖市麒麟区的《爨宝子碑》、《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和位于陆良县的《爨龙颜碑》等历史文迹处,面对着青色古朴的碑文遗迹,沉寂之处似有一声声低吟浅唱,诉说着曲靖这块滇东大地上3000年的风云变幻与神秘激荡。

图片:这是位于曲靖市陆良县的《爨龙颜碑》。

"钱王之乡"是曲靖。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会泽古城,拥有钱王之乡和万里京运第一城的美誉。会泽县是颇具盛名的曲靖市铜商文化的核心地区,清朝乾隆、嘉庆年间,会泽在铜的开采、冶炼、铸币、运输等方面盛况空前,吸引了赣、浙、桂、川、黔等十省八府的中原汉族云集于此,进而形成别具一格的铜商文化和会馆文化。走进有着"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之称的会泽古城,犹如穿越到明清时期的大街小巷,留有深深马蹄印的青石板大街、斑驳绵延的猫弓墙、参差错落的飞檐翘角、细腻精致的木雕和名人墨迹随处可见。在古城江西会馆中,还陈列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会泽斑铜".游客不仅能看到杂有金银、斑彩熠熠的斑铜工艺品,还可以沉浸式体验,亲手敲打出一件晶莹透亮的斑铜作品。

图片:位于会泽古城内的江西会馆旧址。

"古鱼王国"是曲靖。中国地质学奠基人丁文江教授、中国科学院张弥曼院士和朱敏院士等几代科学家近一个世纪接力探索,在曲靖研究发现100多种古鱼化石,是迄今为止地球上最早的古鱼化石,揭开"失落的古鱼王国"序幕,证明了4.2亿年前的曲靖是人类远祖发祥地,补齐了"人类由古鱼类生物进化而来"的证据链。漫步在位于曲靖师范学院内的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麒麟鱼、全颌鱼、梦幻鬼鱼、杨氏鱼等数百种鱼化石在展柜内依次陈列,它们或残缺或完整,或清晰或若隐。展厅内光影交替加上科普解说,一块块栩栩如生的古鱼化石仿佛把游客带入到4亿多年前的云南曲靖,麒麟鱼等各种古鱼在清澈见底的海水中游弋、追逐于珊瑚丛间而后又登陆陆地,向游客生动地演绎出沧海桑田的故事。

二、乡愁文化:农旅风情唤起记忆深处的浓浓乡愁

珠江之源、山川毓秀,清凉曲靖还是一幅俊美秀丽的山水画卷,山川、江河、湖泊、湿地、溶洞、高山草场等自然形态一应俱全,30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形成了"长线串珠"的生态景观长廊。近年来,曲靖市结合农业资源、体育产业、康养资源等较为丰富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出"职能部门+旅游""旅游+产业"的全域融合化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

图片:罗平县"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一角

走进位于曲靖市罗平县金鸡峰丛景区腹地的板桥镇云上村,外地学习考察团、父母孩童家庭研学游、情侣结伴旅居体验、传统团队观光游,各种形式的客群相聚云上村,体验布依族"打柴舞"、蔬果生态种植采摘、手磨咖啡冲泡、乡村游乐园、户外拓展基地、嵌入式民宿等旅游产品。

从云上村往西行驶两公里,便来到板桥镇小龙潭村和维古村。村落傍山而立,石房依山就势,石墙、石板路徐徐延伸,将游客引向古朴宁静的村落深处。在村落集市,红糖姜茶、花红美酒、生态大米和罗平恐龙遗迹书签明信片等各色农家特产、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游客还可体验古法榨油、石磨豆腐、石磨舂粑等特色民俗产品制作过程,收获记忆深处的浓浓乡愁。

图片:罗平县"记忆龙潭"景区一角

"花间赏、云上住、维古养、龙潭忆",罗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戚莆指出,罗平县秉持"农文旅融合"发展理念,通过"乡村CEO+经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已将三个村庄打造为集避暑、休闲、养生、度假等模式为一体的"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今年下半年,"云上花乡"将陆续推出七夕、葵花旅游周、农民丰收节、中秋国庆旅游周等系列活动,为游客带来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农村文化盛宴。

不只罗平县"云上花乡",陆良县三岔河、麒麟区升官屯、沾益区红瓦房……曲靖市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发展思路,创新推出多个农旅融合示范点,通过打造特色民宿、共享农业、民俗文化体验、农副产品加工等乡村新业态,推动"村庄变景点、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农民变旅游工人",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全域旅游深度发展。

三、美食文化:体验独树一帜丰富多样的"爨"味

"汉武封味县,滇人早知爨",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赵荣光的诗,点出了曲靖美食的千古渊源。当地不仅物产原料丰富、选料广泛,而且注重生态与养生,获得了"天下第一腿""独菜美食之乡"的美誉。

今年夏天,面对众多慕名而来的旅居游客,曲靖市推出美食文化节系列综艺活动、美食文化节篝火晚会、曲靖名特小吃展、地方特色美食烹饪大赛、万人"长桌宴""坝坝宴"等多项特色活动,让各地游客来到曲靖真正好吃好玩好在。

8月初,曲靖市在麒麟水乡举办万人长桌宴,500桌麒麟生态杀猪菜在河道边一字排开。各地游客和当地市民群众围坐在一起,共话家长里短,同步开吃。黑皮子、酥肉、炖猪杂、麒麟小炒肉、酸辣子炒剁肉、藕炖排骨、蒸大丰收等一盘盘丰盛地道的曲靖美食摆满桌面,游客们一饱口福。

8月中旬,曲靖多地开启热闹欢度火把节活动。曲靖将美食资源与传统节日相结合,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比如,火把节期间,游客们走进曲靖马龙"醉"美彝乡马鸣乡,在体验彝族风情拦门酒、祝酒歌等地道彝家风情的同时,还同时享用野生菌宴、羊汤锅、牛汤锅等特色美食,品味舌尖上的"曲靖味道".

8月下旬,曲靖宣威第八届火腿美食文化旅游节也在当地如火如荼地举办,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齐聚宣威美奂广场,在当地传统特色宴席"坝坝宴"中大快朵颐,一边品尝风味纯正的宣威火腿,一边观看欣赏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图片:宣威火腿美食文化旅游节"美食迎客宴"现场

火腿美食文化节、"爨味天下 清凉曲靖"地方特色美食烹饪大赛、麒麟水乡万人长桌宴……近年来,曲靖市充分挖掘传承美食文化,打造美食品牌,将美食与历史文化、乡愁文化融合,通过举办各色美食文化节,充分展示曲靖各地独具特色的民俗、美食和美景,打造文旅融合的全新体验,让曲靖成为一座游客来到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作者 肖林 钱国军 王和瑞珏)




生活焦点



爱这里,爱这里。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编辑QQ:2510129368